English

《CDMA系统工程手册》

2001-04-0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蜂窝移动通信是人类在20世纪最伟大的科技成果之一。从第一代的模拟蜂窝移动通信,到当前遍及全球的第二代的数字蜂窝移动通信,无论是技术水平、用户数量、服务范围都取得举世瞩目的进展。以宽带、多媒体业务为标志的第三代蜂窝移动通信也即将问世。

在蜂窝移动通信的各种技术体制中,码分多址(CDMA)技术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,它不仅是第二代的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的两大体制(欧洲的GSM和北美的IS-95)之一,而且也是第三代移动通信的主要体制。其中北美的IS-95系统是码分多址蜂窝移动通信的典型代表,这不仅是因为IS-95是将码分多址技术引入蜂窝移动通信并形成标准的第一个系统,而且在IS-95系统中所采用的一些技术思路具有普遍意义,也是第三代蜂窝移动通信的基础。因此,技术人员往往把IS-95作为学习、了解码分多址的入门和必修课,在这个意义上说,本书是满足此要求的一本很好的教材。

本书取材于作者自1993年以来在美国、韩国的研究所和企业界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的内容,既包括系统分析、无线传播和蜂窝工程方面的基础知识,又全面讨论与码分多址有关的关键技术;既介绍IS-95标准的细节,又详细说明码分多址蜂窝系统的设计和优化。这是一本以IS-95为背景的系统性强、理论性强、工程性强的好书,对从事这个领域教学、研究、开发、应用的教师、学生和广大的工程技术人员有很好的参考价值。

本书涉及到一些专业名词,我们尽量采用国内较为权威的辞典或专著的译名。在本书的最后给出有关名词的中英文对照索引,供感兴趣的读者查阅。

(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,定价87元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